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BABY宸瑀~MAMA退奶的方法

MAMA退奶的方法

BABY宸瑀~我在月子中心ㄋ(10天)
BABY宸瑀出生時,體重比較輕(2070),MAMA很擔心沒有母奶可以哺育她。
住院期間(剖腹產),一直覺得胸部脹,但沒有奶水出來。
心情非常沮喪,於是請教彰基的副理師,非常感謝他的按摩及教導。宸瑀MA
開始了漫長的擠母奶歷程。
好景不常,BABY宸瑀因為住保溫箱都是瓶餵,所以不會吸乳頭,沒辦法親餵。
加上媽媽我的乳腺不像一般人有很多孔,導致常常乳腺不通及發燒,最後成為
乳腺炎一直反反覆覆。雖然最後有去彰基通乳腺(真的滿有效),但是MAMA每
天2小時擠一次母奶再冰再弄熱,體力有點透支了。於是跟家人討論後,決定
給BABY喝配方奶。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好好照顧我的寶貝。(BABY還是有喝
三個月的母奶)



BABY宸瑀~我跟MAMA在彰基
MAMA第一次為我喝母奶

BABY宸瑀~MAMA每天都擠出來瓶餵
好辛苦ㄋ

BABY宸瑀~我快滿月了囉
每天都喝90CC的母奶

 MAMA整理重點~退奶

媽媽的泌乳機制與泌乳激素有關。當寶寶吸允乳房時,媽媽的身體會傳遞訊息
給大腦,促使產生泌乳激素,製造和分泌更多的乳汁。所以如果吸得少,乳房
分泌的乳汁就會少。寶寶如果完全停止吸乳,乳房自然就會停止產生奶水。
乳房內的奶水沒有排出,分泌就會變少,而腺體細胞中未排出的母奶會產生壓
力,進而抑制乳汁的分泌。
BABY宸瑀~我發高燒在彰基隔離
MAMA擠母奶來醫院給我喝

退奶的方法

(一)藥物抑制激素
     退奶針是在剛生完還沒脹奶時打的,脹奶後都是吃退奶藥。
      由於脹奶都是因為賀爾蒙的分泌,所以婦科醫生會開立(高劑量雌激素藥物
      (DOST INEX - CABRGOLINE(卡麥角林)是麥芽的衍生物))。健保不給付,需
      自費,通常是2顆劑量,費用大約700~800元,吃了不會馬上退。退奶藥期間
      擠的母奶奶不要給寶寶喝,還是要擠出來,有硬塊要推開,只是時間拉長
      擠到你覺得舒服就ok了,不要排空
BABY宸瑀~我2個月囉

(二)飲食著手
     1.中醫配方 : 炒麥牙(退乳消脹的效果)、韭菜、人蔘...等。
     2.發奶食物勿食 : 黑麥汁、紅豆湯、黑芝麻胡...等,其他高蛋白食物也要盡量避
                                   免,如花生燉豬腳..等。
     3.湯湯水水少喝
BABY宸瑀~被發現我賺很兇
(三)冰敷,避免熱敷 : 冰敷能有效減輕脹奶的狀況,熱敷會促進血液循環,加速乳
                                      汁的分泌。
(四)逐步減少哺乳次數 : 退奶開始的前3天,每天少哺乳1~2次,然後慢慢遞減,通
                                         常要持續大約1~2禮拜後,才會沒有脹奶的感覺。
(五)減少刺激乳房 : 停止按摩。另外需要穿合身具支托性內衣,如果內衣不合身或
                                 沒穿內衣,反而會摩擦到乳頭,刺激乳汁的分泌。
BABY宸瑀~我滿3個月了喔
MAMA停乳了~我喝的是庫存

生理作用:

如果是採用藥物退奶,有可能會有副作用(疼痛、噁心)。脹奶後不會馬上退掉,
需7~10天的時間。期間必須忍受腫脹的不適感,所以必須要漸進式退奶。
宸瑀MAMA是採用藥物退奶。
BABY宸瑀~喝配方ㄋㄟㄋㄟ還是很健康ㄋ
看我的腮幫子~(4個月)

心理的建設 : 

一開始決定要退奶,心中多少會一點點地捨不得,怕寶寶營養不夠,內心掙扎許久
。所以自己心理的調適相當的重要。
BABY宸瑀因為一直是瓶餵,在月子中心時,也喝過配方奶,所以媽媽退奶的過程
還算順利。
有些寶寶因為是親餵,習慣媽媽乳頭及味道,退奶過程就會較辛苦。必需讓寶寶
慢慢的習慣離乳,不要馬上地停掉。有些寶寶不習慣配方奶,媽媽如果退奶了要
再追奶回來是既辛苦又困難。
有些書上或別人的經驗,讓寶寶戒母奶,塗萬金油或辣椒或是威脅等,不正確的
方法,反而會使寶寶更排斥。
    
BABY宸瑀~7個月~我好軟Q喔
BABY宸瑀~7個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Adsense

微博TT

分享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