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台灣本土黃花梨木的種植

黃花梨木--

      朋友送給二百顆種子  成長率百分之十

   三年來長了將近180公分 最近開花又結種子
黃花梨木  木材很美又有價值
最近政府鼓勵平地造林
想想年老無法耕種  子女也有自己的工作
無法繼承農業

為了節省人力 只得造林  種植好木材
俟20年後讓子孫去採收
真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以下資料取自google相關網站如要更詳細請自行搜尋黃花梨木 
學名為降香黃檀木又稱海南黃檀木、海南黃花梨木(D.hainanensis.)。黃花梨是明清硬木家具的主要用材,由於其色澤黃潤、材質細密、紋理柔美、香氣泌人而備受明清匠人寵愛。黃花梨還可以製作成手串,氣味芳香。很受大眾喜愛。海南黃花梨手串的紋理與顏色。一般講黃花梨是紅木的紋理,花梨的底色。那高貴與典雅、穩重與大氣完美相結合的花紋是其重要的組成部分。紋路變化多端,如行雲流水一般,給人以柔和文靜之感;又或在生長過程中的不規則的結疤,形成了變化多端的“鬼臉”,但不是所有黃花梨都有鬼臉。黃花梨的顏色始終有著一抹金黃,久之則呈紫紅、褐紅之色。黃花梨手串紋理清晰,顏色淡雅。


黃花梨木係出自「降香黃檀」(學名:Dalbergia odorifera)嗰木材,俗稱「降壓木」,《本草綱目》裡頭拕叫做「降香」,佢嗰木屑屑子泡水有降血壓、血脂嗰功效。
黃花梨木嗰木質殼硬,紋理克气,係做古典硬木家具嗰上乘材料。佢同得紫檀木雞翅木鐵力木拕合稱做「中國古代四大名木」。


海南黃花梨有很多的別名,原產海南島,由於台灣的環境與海
南島相似,因此生長起來特別好,3年前種的海南黃花梨樹
苗,如今都已陸續開花,油桐花剛開完,緊接著就是海南黃花
梨木,這樣的樹農生活根本就不需要什麼園藝治療了 ! 海南花
梨木的經濟價值請參考http://www.treehug.net/?cat=153
海南黃花梨開花

兩位70歲的老人  有志一同
話談如何播種  繁殖

3年了長的蠻快

這就是黃花梨木的種子

目前一顆種子  價錢1元
還很難買得到

有種子 如何繁殖
也是一門學問

兩位伯公正在討論數的種植
妹妹也來湊熱鬧  但她感興趣的是家禽 鵝鴨  第一次看到 農家生活 的寫照  滿園草木水果 給她最好的生活教育 


朋友庭院也種果樹
樹下養雞  鴨  鵝

隻隻都健康

這些家禽  是最佳除草者

這才是真正有機
果樹不噴藥
因噴藥如何來養雞


妹妹說  
我要_ㄨㄟˋ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Adsense

微博TT

分享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