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BABY宸宇瑀的尋根之旅~~即將消失古宅--彰化縣溪湖鎮胡厝

BABY宸宇瑀的尋根之旅~~即將消失古宅-

-彰化縣溪湖鎮胡厝

彰化縣溪湖鎮胡厝,據傳祖先是隨鄭成功來台的官員,來台已351年【1662年至2013年】,目前尚擁有來台祖先的祖墳及祭祀的祠堂及一些公田,維繫全村宗族的關係,全村需照輩份稱呼。現居本宅在溪湖彰水路旁,原開墾榙寮居住因之稱為『頂寮』,日據時代稱為『頂寮堡』,本祖先初隨軍來台無紀錄,有紀錄是『維通祖』既本堂開基祖,目前已傳十一代二十三世。
茲今因社會變遷,胡厝位於溪湖精華地又因住家環境不良,今大部子孫均已搬離僅剩少數人家居住,當年大家族的味道機已無存,又每年需向政府繳交三十餘萬地價稅,目前已向政府繳四百餘萬,族人有些人因故拒繳,還好有祖產租金可代繳,才沒被拍賣的地步。但常年下來向政府繳稅壓力無法解決,不知到那一代將被拍賣,真可憐祖先的心血,大家族的組合也因時代變遷即將被瓦解。
據年老族人表示當年農業時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當年悠閒自由的生活情境看看今日的末落真是傷心阿、、、、人生當子女有需求,父母半夜也去完成,當父母有求子女, 子女深感厭煩,真奇怪,上天很公平,每個人都曾為人子女,也必為人父母。一切的因果,就是這樣的循環,誰?也怨`不得誰 ? 誰?也怪不了誰!真公平!大家都會老,老人問題就看你的心,用關心你兒的心來處理,就沒問題,有人為兒留下大財產蓋大房,無人為老人來設想,可是來日我們也變老,又回到自己的身上。有人常說我老不會如此,但上天很公平,這誰也逃不了。所以做好模樣 好回報,
如不待好報,只能自嘆,可憐!可悲!這就是人生。

   胡家大厝祖先的用心,就像個老者對子女的用心,但今老了功能沒了,難道胡厝大宅就這樣將被消失嗎?



溪湖胡家古厝
 每年除夕 ,  農曆年,  上元 ,春祭, 清明, 端午, 中元 ,秋祭, 冬至,
          胡家子孫需集合祠堂廣場,  備祭品拜祖 .
溪湖胡家古厝
            民國102年正式向政府立案成立胡振隆祭祀財團法人


溪湖胡家古厝
這是爺爺長大的房子,爸爸也在這裡出生。

溪湖胡家古厝
小宸瑀頂著大太陽!!回到一個陌生的源頭。

溪湖胡家古厝BABYPHOTO
紅磚牆蓋的房子,一磚一瓦都靠自己的汗水堆疊,而如今的高樓大廈,築起來的只是人與人之間的城牆,
隔絕的心不在噓寒問暖。紅磚瓦圈起了村人的團結,更來的有人情味。
還是有幾戶人家,種起了荷花,添加了一點色彩。

溪湖胡家古厝BABYPHOTO
BABY宸瑀與荷花

溪湖胡家古厝BABYPHOTO



溪湖胡家古厝

                落沒的巷道  當年僅牛車可進去  今人去巷空 雜草叢生,真可惜

溪湖胡家古厝
                  當年只要在巷口阻人  小偷進來   就沒辦法出去
           自己人入巷口  就要依輩份開始稱呼    說您回來了  
溪湖胡家古厝




溪湖胡家古厝
                       內部窄巷卻是族人飯後納涼聊天的場所
溪湖胡家古厝
古老的巷弄,斑駁的圍牆,有多少的故事成為回憶,是該被分享被呈現,這片歷史的紅磚瓦。

                             四週竹林還有防衛的功能及建築材料
溪湖胡家古厝

溪湖胡家古厝

1 則留言:

  1. 你寫得真好,小時候都在巷弄裡玩抓迷藏,我也好不捨胡厝喔~每次文資局做一些百年古蹟時,就想到,我們胡厝若能好好修復保存該多好

    回覆刪除

Google Adsense

微博TT

分享列